關於最近在某01版上有引起一些討論的假自售行為,詳情大概就是有整組戲班在互相掩護表演增加購買慾的情況(關鍵字:羊肉爐)。

 

其實這就有些類似在賣預售屋的炒熱氣氛或是以假顧客來提高購買慾,或是夜市叫賣,有槍手在背後出價的感覺。意思大概相同。

 

簡單的敘述就是:在您看車的同時,賣方電話一直響,讓您感覺車很熱門或是很搶手。會有車行剛好在您看車時來估價,而且賣方要賣你的價格跟車行收購差不多或是甚至比車行估價低。

 

以下敘述並非針對所有自售,僅針對大部分發生的情形作說明,請勿對號入座。

 

據小施觀察,網路上大部分自售還是多為車行,要不就是汽車相關行業(美容,修理廠,新車業務,汽車材料行...等),你想,要約看車的時間都能夠配合,還要能在平常上班日到監理站辦理過戶,

平常人是否能夠花這麼多的時間去約看車約過戶,還得明白所有的流程與手續。

 

站在車商的立場為何要自售?

1.提高看車意願-二手車行自古以來都背負著臭名,可能有奸商,可能有兄弟,可能進去就被扒一層皮才出來,怕被車行騙,怕被唬,所以找自售可能會降低危險性,至少可以約在安全的地方看車。消費者感覺會比較有安全感。

2.處理問題車-很多人不知道,一旦發生買賣糾紛,告上法院,對象如果是車商對消費者,那麼車商絕對是劣勢,因為車商為專業人士,而消費者不一定是,所以無論事故泡水或調表,車商無法推託不知情。但如果對象是消費者對消費者,那麼情況絕對不同。我也是買二手車然後個人自售給你,我也不知道有泡水,並不是惡意欺騙。有時候買賣連合約書都沒有,甚至只有讓渡書,讓渡書也只能證明在何時以什麼價格販售給你,內容並無任何保證或擔保事項,這樣,官司就有得玩了。

3.不需要服務及保固-其實車商最怕就是後續的保固及服務,很怕困擾。簡單講,如果您跟我買一台車,您開宗明義挑明,不需要售後服務,不需要保固,不需要保證車體結構及里程的準確度,那麼,我一台車只需要賺兩千元我就可以賣給你。所以無論真自售或假自售,價錢較為低廉絕對是有可能的。

 

說實在的,裝自售只是銷售模式中的一種,但一切都是取決於消費者,你不賣帳,此行就無法生存,但,相信我,總有人會去買。

 

曾經聽說過某同行備有袈裟,傳教士等戲服,用於自售賣車使用。賣車就是演戲,我不是賣車的,我是演員。

 

我倒覺得,其實無論是演戲也好,賣車也好,只要真實不欺瞞,要怎麼提高消費力的確也是業務的功課與工作,也是無可厚非。

 

在我成為消波塊之前,有空來看看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