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  

在論壇或是bbs常遇到有人提出關於合約的問題,今日心血來潮,就來談談合約的部份:

 

說到合約,依照小施的經驗,最先要提到的就是與您簽訂合約的"人"。

與您簽訂合約的,是『人』?還是一間『公司』?  會有什麼差別呢?如果朋友們有看過小施其他的文章內有提到,發生了消費糾紛,一旦鬧上法院,車商屬於專

業人士,絕對無法以『我不知道』或是『我不清楚』來卸責,因為既然是專業人員,就必須有專業能力,你也就有可能是操弄專業來騙取金錢謀取暴利,所以,

與您簽訂合約的對象也就顯得格外重要。

依照小施的經驗,在大約五年以前,其實有九成的車商都是沒有申請公司執照的,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稅務的問題,但其實也有大宗是因為,這樣子才能不斷地

換招牌,假設您有常經過一些知名的二手車集散地,一定會發現,有些車行會過一陣子就換新的招牌,或是更換新的名字,這原因如何也請朋友們自行想像。

但在我覺得,撇開稅務問題不說,如果一間車商連公司行號都不肯申請,再怎麼保證,再怎麼說你是老招牌,賣車買了多久,多老字號,我也覺得聽聽就好。因

為如果您是真心的想經營一間公司,一塊好的招牌,我相信您一定會去申請營登,看有沒有機會上市上櫃。況且,繳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不是?

再者,也不斷地聽過案例,所有合約都是由公司的業務來簽署,整張合約上根本沒有公司的名稱與大小章,等到出了問題,是否就演變成業務的『個人行為』?

『抱歉,那個業務沒做了,我有告訴他這台車有泡水要告知客人,沒想到他沒跟你說,你可以去告他。』  囧

『抱歉,那個業務沒做了,我公司老字號,向來車況都會告知,沒關係,我很負責任的老闆,您覺得要怎麼處理?』  看能不能給點蠅頭小利打發走。

 

所以,簽署合約的第一步,請先確定與您簽約保證的是一間真正的『公司』,而不是沒有登記在案的。無論是不是所謂定型化或不是定型化契約,有用的簽署對

象就算您簽的只是一張讓渡書,都是有效的。無用的簽署對象,就算是簽了十張密密麻麻的契約,給你最多的保證,都是枉然。

 

內容部份:

1.必須詳細登載此車的出廠日期以及領牌日期~這是很多車商慣用的手法,所謂2003出廠2004領牌會被說成是04年式,在小施其他文內也說過,你去估車跟

人說『老闆,你這03年的,賣我便宜點!』然後你在賣車的時候跟客人說『老闆,我這04年式,就是04的車型,04才上路開始用,當然要高點價賣你!』這就

是商人。所以,幾年出廠,幾年領牌,都寫清楚不就得了!幹麻只寫04年式。

2.必須有詳細登載此車的引擎號碼,車身號碼,車牌號碼~此三項號碼,即可確認一台車的身份,缺一不可!(某些進口車僅登載車身號碼無引擎號碼),至於

變造的部份,會於下列說明。

3.必須明確登載正確售價,以及稅金保險的算法,所有衍生費用需於合約內明確記載,不可有含糊,也不可收取合約內容外的費用。

4.明確記載交車的時間,以區分民刑事責任及違規罰鍰。

5.需明確登載交車里程數~這部份可讓消費者自保,以免買到調表車而無所依據。

6.是否登錄保證非租賃車,計程車,引擎或車身號碼變造,借屍還魂,ab車,事故泡水車~上述幾個情形都可以作連結,租賃車,計程車,都是消基會明確規範

的重大需告知的事項,又如何說以上的情形都能夠作連結呢?以計程車為例,小施常說計程車因為里程數非常高,所以回來整理是非常繁瑣累人的,就以引擎來

說,大多國產車引擎取得容易,無論合法的引擎材料,或是不合法的引擎材料,對於車商或修理廠來說,要找到顆狀況不錯的引擎並非難事,假設買到的計程車

引擎狀況不好,就會有些不良店家以更換引擎的方式來整理,但車籍資料都會登錄引擎號碼,如果換過了,號碼怎麼辦呢?這就是不能說的秘密了。但,驗車會

過嗎?當然會,不然怎麼過戶給你?所以就牽涉到引擎號碼變造的問題。有什麼問題?也很好開阿,只是,就不合法。

車身號碼變造,通常是遭受撞擊以至於無法修復,怎麼辦呢?把撞壞的這台車身號碼牌割下,去找台報廢的同型車,又或是跟竊車集團訂相同款式顏色的車,直

接把割下的號碼牌移植過去,是不是划算多了??有什麼問題?開起來也很好開阿?但,還是違法。很多消費者都是到了要賣的時候才發現,也有甚至到賣掉都

沒發現的,因為你沒給人認真鑑定過,又或者是,賣回以前賣你的車商了,他當然也不會說,但價錢一定有差,如果沒差的話,除非他準備收回來再騙下一個人

這樣。所以借屍還魂,也可以說成是號碼的變造。

7.當然最後就是雙方面的個人資料簽署~當然,也別忘了對方公司的資訊及大小章。

 

以上只是簡述,合約內容的瑣碎太多,但無論如何要注意上述的幾個重點。在我來說,合約當然不能只有全部面向消費者,而是要雙方的保障,我還是堅信現今

的消費者是明理的,只要清楚透明加上完善的售後服務,有哪位消費者不讓你賺取合理的利潤?怕的只是因資訊不對等的欺騙。

 

最後不免工商服務一下,本公司所有合約都是以公司名義簽署,絕不會以任何型式來規避卸責。

再次感謝您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