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正值二手車小月,多數人為了繳稅金及即將到來的房屋稅,所得稅弄的沒心情換車或買車。

小施也趁及喘息了一陣...可以有時間來打打小文,嘀咕嘀咕。

 

某天同業來訪,助理阿德正在接待人客,我與同業聊了聊,便請朋友稍等,就過去了解一下助理聊的情形。

到了旁邊,我問了問人客,看的如何?

他答:還不錯!

我說:去開看看,不開怎麼知道是不是不錯?

人客一副驚訝的表情問:可以嗎?

我:有什麼不可以,不要有壓力,開了不一定要買,就算不買,至少知道這車開起來如何。

後來他們就去試開了,試開完他們又小聊了一下,離開了。

 

我回到辦公室,跟同業說了聲抱歉,繼續方才的話題聊,同業突然問:客人咧?

我答:走了阿!

同業:試完車走了?

我:對阿!

同業:沒買?

我:沒呀!

同業:如果是我的業務,去試車回來沒簽約收訂,會被我罵死!

我:不是我業務讓他試的,是我叫他們去試的,而且試完為什麼一定要買?

同業:沒要買幹麻給他試車?

我:你去買衣服不給試穿你買不買?

同業:不是阿,單價不同阿!

我:實質上一樣阿!

同業想繼續唸下去,但我阻止了他,我說:你要講的話術我全部都會,但我做生意態度不同。

這同業規模頗大,加入某聯盟,賣場於大馬路邊,可擺放約四十台車的大陣仗,也許,能夠開這麼大車行還能夠

維持下去是有一定的能力與技巧的,也可能有很多能夠讓我借鏡的地方。

 

朋友走後,助理阿德跑來問我,是不是真的別的車行都不讓人試車?

我答:大部份是的!

他答:要怎麼拒絕客人想要試車的要求?

我說:很多說法阿,無非是你有帶錢嗎?試完車會下訂嗎?你今天有要買嗎?你要回去問家人老婆意見嗎?

對不起如果試完不買我無法對公司交待。如果你要試車可能要先簽個約,不然出了意外怎麼辦?要試車可能

至少要先講定價錢。抱歉公會規定要試車必須先留訂金。我可以說出好多好多說法......

如果試完不滿意呢?他問。

請問您那部份不滿意,針對這台車我能夠改進,是否我改進了您就買呢?

底盤有聲音(沒關係,那小橡膠壞了而已,交給你時就沒聲音了)

冷氣不太冷(沒關係,交車前會幫您檢查,交給你時一定冷到你要帶口罩)

引擎不太有力(你不知道你試的車是1.6的嗎?1.6的力道就是這樣,這樣比其他xxx還好開多了)

變速箱好像有點頓挫(那個油太髒,交給你會換新油,到時候絕對不會有頓挫,不然你不要跟我交車)

xxxxxxx(你現在是找碴嗎?好好的東西被你說成這樣,你是試完車不想買想縮嗎?你這樣我怎麼跟公司交待?)

或是,您先簽約留點訂金,我弄好你在來檢查這些東西我弄好沒,弄好你再買。

 

助理瞪大著眼睛看著我。

 

孩子,我對不起你,在我這裡,你學不到這麼多,我只要你作你自己,把應該說的說出來,我們能給的東西做的到的事情

告訴客人,我們做了哪些別人可能做不到的事情告訴客人。不需要說到車會飛,也不需要承諾你不一定做的到的事情。

記得服務第一,以客為尊。這樣而已。

我不知道這樣是不是正確的,我也會懷疑是否他從我這裡只能夠學到一條直直的路,當個專業交車手或是服務專員,賺著

一個月少少的底薪與一台幾千元的獎金,也不會有賣一台可以吃三個月的獎金發生,但我知道,他可以過的不心虛,他可以

不必害怕來電顯示是客人而去煩惱該不該接,他可以與他的客人變成朋友,雖然我不確定這是他想要的...

 

常發現車行內的小聊天可以讓我有很多省思與想法,日後有機會會連載,也許,能夠讓消費者一窺二手車商的另一面。

但連載可能會中止於我被發現,然後沒人願意跟我聊天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